close

  我目前飽受長期頭痛困擾,因緣際會之下透過瑜珈老師得知芳香療法或許能夠有助於舒緩頭痛與緊繃的情緒;這次接觸芳香療法,算是第一次了解到「複方」的效果大於單方,因此興起了學習芳香療法的念頭,希望能夠自己對各種單方精油有初步的認識後,能夠自己調配出應用在生活中問題的複方。

  以往對於精油的認識大約只停留在薰衣草和葡萄柚兩支母親曾在專櫃上購買的精油,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則是因為受到失眠所苦,因此嘗試了各種幫助睡眠的方式,薰衣草就是其中最常使用的芳香療法一環,當時還購入了水氧機,夜夜以薰衣草間或搭配葡萄柚精油幫助入眠,並在枕頭上、宿舍房間裡灑滿薰衣草氣味香氛(如今回想起來應是純露),不管當時是否每晚有用,我因此對於薰衣草氣味有種熟悉的安全感。葡萄柚精油則是據傳有幫助放鬆身心的效果,但當時感覺與薰衣草搭配始終無法融洽混和,後來便在家中使用居多,但家中必備的精油仍然有薰衣草,我一聞到薰衣草味道也會聯想到:啊!應該要睡覺了吧!

  來到禾場國際芳療學苑,我也是希望從入門班開始,初步了解芳香療法,了解一些常見的精油功效與知識,以免購買時時常難以分辨真偽,更希望能調配出有效緩解自己頭痛症狀的複方精油。禾場的確滿足了我的這些願望,禾場特有的班導師制度讓我們班上像是有兩位老師,一位負責處理我們各種瑣事疑難雜症,一位則是專注於理論教學;並且不得不說,作為500期的同學,我覺得相當幸運,班上同學8人,氣氛相當融洽,討論與發問都十分熱烈,老師也不吝於多加講解與陪伴,讓鄰座的我們彼此都獲益良多。

  第一堂課老師就帶著我們了解芳香療法以及最重要的使用安全問題,先給我們正確的觀念,才開始帶到認識精油的部分,精油的特性雖非水非油,卻可溶於油不溶於水,所以原先常用的水氧機便不太適合使用;即使要在泡浴、坐浴法使用,也都需要加入介質混和才能融於水。再提到如何分辨精油的品質,果然是一門大學問,包裝標示、感官(尤其是有經驗的鼻子)、儀器檢測,可能摻雜的內容都要有概念,價格更是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但基本上買到破盤價的真正精油是不太可能的……經驗很重要,但是精油的味道由於每年的植物不一樣,氣味也會有落差,所以還是要綜合許多因素,並且對於初學者來說,品牌或是信任度還是需要建立,禾場教學使用的AromaHarvest當然是目前看起來標示最為完整的一家。另外,精油的保存與使用方法也都在課堂中有講解。作為一個理工背景出身的工程師,我對精油萃取的方式特別感興趣,目前最常用的大宗以蒸餾法與柑橘果實類的壓榨法為主,溶劑萃取法製造出的原精則是市場價格較高,我還特別問到先前看過的CO2超臨界萃取,老師也稍微講解這目前成本最昂貴的技術。蒸餾法的水產物「純露」也是芳療中常使用的東西,課程中也介紹了醇祿的使用方式、注意事項與保存方式。基底油雖然在課程中沒有特別編列章節,但老師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常見的基底油特性和配方,非常感謝老師。

  課程內容以舉例方式提到精油對於淋巴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影響,難怪能夠在某些國家被列為正式的療法,在心理方面,嗅吸方式連結大腦,容易迅速影響情緒感官機能;在生理方面,塗抹方式經皮膚吸收,把植物油囊內所帶有的原始功效送到人體內。我因為每日的頭痛所苦,看到神經系統偏頭痛相關精油,都會迫不急待記錄下來。不過老師提到的精油和功效實在很多,我的筆記總覺得不夠盡善盡美,這需要大量的記憶和複習吧!

  第一周課程結束前,老師讓我們使用非慣用手進行「精油抓周」,並進行調油,在第二周課堂解釋這三種依序抓出的精油代表的意義;同時也讓我們自己配出護髮霜,我在工作後稍有落髮現象,老師提到還是要以頭皮強健抗菌為主,因此自選配方依照量多順序是迷迭香、薰衣草、絲柏。而精油抓周十分有趣,第一個抓到的精油代表最近這段時間散發的個性與特質,第二個抓到的精油代表近幾個月付出過多或較弱的狀態,第三個則是精油給出的建議與提醒方向;我抓到的三個依序是赤松、沈香純百里香、永久花,可能的解讀是:個人特質理智、思慮周全、直接、負責任、正直;但是近幾個月太過熱心,控制慾強,造成他人負擔;最近則是較失去自信,應該要積極尋回信心。後來我又抽了一次,依序是甜茴香、萊姆、大西洋雪松,解讀起來個性上應該是較為熱情外向,但是近幾個月心情鬱悶(需要陽光),該把一些責任放下、多聽別人意見等。抓周主要是精油告訴自己最近的狀態,調出來的油則是仍然按照原本單方精油的功效,給予一些支撐、撫慰心靈傷口等情緒狀態。

  第二周自選調油配方我針對偏頭痛加了丁香、甜馬鬱蘭、迷迭香等止痛與舒緩配方,期望能讓自己聞到味道時舒緩情緒、按摩疼痛部位時放鬆肌肉的緊繃,目前上班時我也都會帶著這瓶精油,總覺得它能夠為我把疼痛降低一兩級,並讓精神不再那麼緊繃,時不時也會打開瓶蓋來聞一下或抹在頭部與肩頸部位,讓自己圍繞在氣味中。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的課程結束後,其實後來母親也遇到幾次扭傷瘀傷,我們試著配了化瘀配方、止痛配方,感覺對於循環、恢復都有加快的幫助。我也試著調配了抗菌、抗黴菌的配方,用在我男友背上整片的毛囊炎,希望持續一段時間後,能夠看到紅痘子不再頻繁冒出。目前我和我母親都熱衷於尋找精油、了解功效與試圖自行配方,讓精油的味道充斥於生活之中,讓芳療幫助緩解我們的困擾。對我而言,芳香療法有點像是東方的中醫草藥之學,學會正確使用真正的精油,就像草藥營養補充一般,對身體的和諧與機能絕對是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chiao393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